三河千鸟

生于热烈 藏于俗常

鹓雏

烛阴栖寒门,赤阳落委羽。

鸾出高柳北,鳞生解羽南。

半目天在水,半目雁化鱼。

东升振翅惊南熏,西落沉浪戏北斗。

飞天涉水轮回里,红尘因果羽鳞间。



ps:看文有感。没有古体诗经验,欢迎指摘修改。

【1】鵷鶵(yuān chú)在古代传说中,与鸾、凤同类的鸟。

南熏:风

烛阴:同烛龙,对仗“阳”。“烛龙栖寒门”源自李白《北风行》。(此处不详述)



【2】鸟化鱼的概念主要来自于庄子笔下的著名意象,鲲鹏、鵷鶵(同鹓雏):

(1)鲲鹏:《逍遥游》中,鲲开始为鱼,后化为鹏,飞行方向是自北向南,去往南冥。

“北冥有鱼,其名为鲲……化而为鸟,其名为鹏……是鸟也,海运则将徙于南冥”


(2)鵷鶵:而在《惠子相梁》中,鹓鶵从南海出发,前往北海,与鲲鹏正好相反。

庄子往见之,曰:“南方有鸟,其名为鹓鶵,子知之乎?夫鹓鶵发于南海,而飞于北海”

而南海之鸟,其实也可以“入海为鱼”,如《格志镜原》引《临海异物志》曰:“南海有黄雀鱼,六月化为黄雀,十月入海为鱼”


即二者都可以归为鸾凤之类的神鸟一属;都具备鱼、鸟互化的特殊神性且都有着随时令迁徙的习惯。唯一不同的是二者迁徙的方向恰好相反:鲲鹏向南,鹓鶵往北



【3】而《山海经》中提到的鸟鱼有三种,鱼骨鱼、文鳐鱼,儵鱼。

(1)鱼骨鱼:《山海经·东山经》:而西流注于余如之泽。其中多鱼骨鱼,其状如鱼而鸟翼,出入有光,其音如鸳鸯,见则天下大旱。

本质上还是鱼,但多了鸟的翅膀;

(2)文鳐鱼:《山海经·西山经》:西流注于流沙。是多文鳐鱼,状如鲤鱼,鱼身而鸟翼,苍文而白首赤喙,常行西海,游于东海,以夜飞。

将鱼的种类更加具体化为鲤鱼,不仅有鸟的翅膀,还加入了夜飞的特性;

(3)儵鱼:《山海经·北山经》:而西流注于芘湖之水,其中多儵鱼,其状如鸡而赤毛,三尾、六足、四首,其音如鹊,食之可以已忧。

似乎除了名字外,不论是外貌(状如鸡)还是声音(音如鹊),似乎都已经脱离了鱼的本体,完完全全变成了鸟的模样。


生活的河流无一例外都是“西流注于(余如之泽、流沙、芘湖之水)”,而运动轨迹则是“常行西海,游于东海”,这说明它们是从西向东进行迁徙的。



【4】四方世界的想象和隐喻

(1)东西、南北,在《山海经》世界中有着不同性质的隐喻。如《淮南子·地刑训》中所言,这便是古人对于四方世界荒原之地的想象:

“南方有不死之草,北方有不释之冰,东方有君子之国,西方有形残之尸”

同样的表达,还可见于战国时期屈原所作《招魂》之中。


(2)太阳东升,所以东边有汤谷(浴日之处),有君子和青丘之国,象征生机;南方炎热,所以有立竿无影的寿麻之国和鸟兽滋生的羽民之国;太阳西落,所以西方有虞渊(日没之处),还有象征死亡的“形残之尸”;而北方,因处于南半球,那里则被想象成为一个幽暗冰冷的世界。


(3)在《山海经》中的上古四方神中,立于北冥的是禺强,它具有鱼鸟结合体的神性特征。而正是在这北极之阴,有一座委羽之山,所谓“委羽”即鸟落之意,这意味着于此之地,鸟会死亡、化鱼重生。

《淮南子地形》:“烛龙在雁门北,蔽于委羽之山,不见日。”又云:“北方曰积冰,曰委羽。”高诱注:“委羽,山名也,在北极之阴,不见日也。”


鹓鶵和黄雀从南海出发,到达北海,而后鸟化为鱼,或许正与北极委羽之地的象征性有关;而鲲鹏则是从北极的委羽之地,以鱼的形态重生为鲲,而后化为鹏鸟,徙于南冥;至于飞鱼,本质上说就是鱼鸟结合体,从西向东,正如立于中央的北冥禺强一样。


东边的鱼化为鸟,对应着由北而南,日出、飞升、变暖、超越与升天;而西边的鸟化为鱼,则对应着由南向北,日落、下降、变冷、坠落和入地。而自西向东的北极,则处于两者性质的平衡之处,具有死而复生的神异特性。比如北方颛顼帝便有“死而复苏,化为鱼妇”之例。

鸟死而鱼生——鱼升化为鸟——鸟落化为鱼,生命的开始与终结,于是指向了鱼



{1}上古四方神记载于《山海经》《尚书大传》《礼记》《淮南子》《吕氏春秋》《幼学琼林》,早于道教的四方神兽(青龙、白虎、朱雀、玄武)之说。根据山海经的说法,「南方祝融,兽身人面,乘两龙。」;「西方蓐收,左耳有蛇,乘两龙。」;「东方有句芒,身鸟人面,乘两龙。」;「北方禺疆,黑身手足,乘两龙。」



【5】阴与阳

在神话哲学中产生了三分观念——天、地、水之后,鸟和鱼也自然而然成为天与水相对应、空间意义上的象征,而在阴阳五行观念之中,鸟和鱼则增添了白昼与阳间、黑夜与阴间、时间意义上的象征。因此,由鱼和鸟所统摄的时空秩序,便构成了这种二元对立统一的关系。

在《山海经》和《庄子》等先秦文献中,已经有了关于鱼鸟阴阳论的萌芽,汉画中表现地更加明显与突出,在马王堆一号汉墓帛画中就有着极为生动的展现。(在此并不详述)。从原始的生殖崇拜、到寄予爱情和美好生活的祥瑞,常见的鸟鱼图,通常代表着阴阳相合、以生万物;鸟翱翔于天,多为尊位,鱼浅于水下,多为低位。小诗中的“红尘因果、连枝共冢”便来源于此。





鸟死化为鱼,鱼复而升化作鸟。飞天涉水间、红尘因果亦作羽与鳞,生生不息,尘世轮转。

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