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河千鸟

生于热烈 藏于俗常

长寿花。

我会做什么再离开呢?

我会从超市里买一盆即将开败的、打折的长寿花,

它的美是倾颓的、惹人怜爱的、

酿造着荼靡的欲的、熟到即将溢出汁液的死亡的;

是行至暮色的黄昏。

我是同样行至暮色的黄昏。


我为它修剪腐烂,把三处破败的叶片、合并作一处伤口;

我的心便也柔软到极致,乌云都垂怜地降下一场晨露。

直到剩下光裸的枝干、稚嫩的新芽,

我的黄昏的太阳便再也不会在寒冬的风里,摇摇欲坠的颤抖。


我亲吻着、没有人愿意驻足的枝头,

亲吻到春天来临,

亲吻到花朵再次拥拥嚷嚷的挤满了窗口的山川。


然后我不会再给它除了水分、阳光和氧气之外的爱。

我会做什么再离开呢?



评论